close

          來到「陶喜」,就一個緣字。假日午後,逛完陶瓷博物館,臺華窯,嗑完鶯歌極富盛名的「厚道排骨飯」「阿婆壽司」,已逛到鶯歌老街的尾端。雨綿如絮,我突然想喝一杯暖呼呼的茶,就算沒有,也避避風。踏進了「陶喜」,在老闆很親切的招呼下,我如願端著熱茶,在工作室隨意參觀。簡單逛了一圈,我自動將稱謂改為「老師」,纏著老師聊了起來。

林映汝老師專事花藝與陶藝創作。退休以前,在德州儀器服務近四十年,從基層員工一路到高階主管,憑的就是專注、堅忍的特質。「我對自己誠信,不論是在工作還是藝術創作,我不違背自己的意樂與初衷。」難怪老師給予人感受一種悠然自得的氣質。聽她談創作歷程,從插花到燒製花器,從品茶到冶製茶壺;從未上過國畫課,卻能於釉色中揮灑山水,不禁訝異於老師的悟性和創造力。


IMG_5044.JPG
 IMG_5123.JPG   

 老師重新帶我看了許多展品,仔細地為我解說。我發現她將生活迎入藝術,創造生活化的藝術品,一器多用,環視皆美,例如懸掛在壁上的「天象」花器,靈感源於天空變幻萬千的色澤,蔚藍晴空、夕顏朝霞,日日是好日;老師也關懷自然、土地的印象,一如水滴形狀的花器,細苗探出縫隙,盡顯綠意生機。一花一菩提,巧思何須言傳?

IMG_5109.JPG  IMG_5048.JPG  

眾多展品中,裙襬狀的花器特別吸引我目光,不同的孔竅伸展出極美的枝葉與花顏,款款迎風,那姿態不正是少女風華嗎?青春燦美,無懈可擊!

「這系列作品概念就是想藉陶瓷結合『風情』,用裙襬來展現再適合不過了。」

的確,土耳其藍的裙襬,盛裝赴宴的希臘少女。水綠裙襬配上豔橘的火鶴,分明熱情佛朗明哥少女迎賓之姿。

IMG_5034.JPG  IMG_5117.JPG  

諷刺的是,對這些極有生命力的花藝作品投以欣羨目光的生命(唷~好巧正是在下!),相較起來還萎靡得多。不禁要訕笑起連郊遊都穿著破爛牛仔褲的自己(噢~褲裝也可以很帥勁魅力,只是在我身上沒這種效果),畢竟已是個過了花兒一般年記,連裝嫩、討人憐愛都懶,標準「豬籠草外表」加上「含羞草內心」的魚干小資女。習於(或逐漸習於)工作填滿生活,感情空白無緒,無宴可赴,何賓可迎? 轉開視線,假裝心無不甘。哼!

視線卻偏撞上成對的「愛情海」花器,甜蜜溫柔的色澤,令人眷戀,奢想或許在希臘那麼美的地方廝守,就有可能一輩子不分開? 

IMG_5090.JPG

 IMG_5030.JPG  

老師招手,領我看「佛光葉」和「木葉天目茶杯」,向我介紹她的「普陀山求葉之行」,略略談了一下修行的收穫;以及柴燒團隊中一群志同道合的小友們,如何燒出色澤飽滿、渾然爍金的茶杯。佛法真是深奧啊……但我顯然很不受教,怔怔逕自想我的宅女心事。

IMG_5125.JPG  IMG_5104.JPG  

輕撫著黝然悲水,把玩佛光葉,漫然憶起一首少不更事時讀過關於愛情的詩。真的會有靈在佛前求五百年嗎?萬般執著只為一瞬相遇不為相守,值得嗎?出了社會,逐漸習慣凡事先問「代價是什麼」和「值不值得」。然全計較透了,還有人想付出嗎?不是傻子,就是真愛吧?(在相信真愛只有1%的機會下,我、們,都剛好不想當傻子了。)

卻嘆莫大悲劇/笑話會不會正是:當傻子遇到真愛,她不知道那就是真愛!就這麼錯身? 

「妳看,一樣的柴火,一樣的溫度,就是會燒出不一樣的紋路。」老師端來兩支茶壺,讓我細看。我笑了,是嗎?難道沒有完整的SOP嗎?

        「技術上當然會有最基本的流程,但真心抵達藝術境界,沒有SOP這種事,每個作品生成的當下都是最特別的。」

        「喔?這怎麼說?」 

        「我的經驗是,不要強求、不要預設,心越悠然自在,意念越純粹,燒出來的紋路越美。」

        「這麼玄?」

        「妳信不信?」 

    我低頭啜飲熱茶,委婉言道:「這樣每個作品就都不一樣了耶?」不諱言我這個俗人真正想的是:那要怎麼量化生產?這裡是「台灣景德鎮」耶!這在競爭激烈的鶯歌陶瓷市場不是很不利嗎?我也想到自己:我如此害怕在工作、人生的行列岔了隊伍,落得跟別人不一樣,孤單以終。所以知道工作的SOP、未來規劃的SOP,知道自己在什麼時間點該做什麼事該在那個位置上,至少覺得安全。

「何必要一樣!每個柴燒茶壺、茶杯、每個花器,即使燒製的工法一樣,本來都是最獨特啊!」老師笑吟吟的臉龐,著實讓人安心。「接受這些不一樣,不是很自然的事嗎?」 

IMG_5064.JPG   IMG_5139.JPG   

「說得也是,我會想想。」我微笑相應。起碼下定了決心,這個月領到薪水時,去買幾件灼眼亮麗的衣裙!

步出陶喜,已是夜,該結束這趟美好的流浪。台北的夜空恆久不見星光,想想無妨。相機裡存著花器「星光」的燦爛釉色,那斑駁也許是陶冶生命喜樂的痕跡吧?好在一時興起的鶯歌之旅如此美好,好在我從「陶喜」攜了一午後愉悅的記憶,滿載而……。等等,手機響了。

「欸!來鶯歌也不找我,沒心肝。走啦~請妳這垃圾人吃垃圾麵。」好友小澄在電話那端喊。

「啊!好啊待會見。」哈!心靈飽和肚子餓,我果然還是個道道地地的俗人。

 

【後記】有幸得師所允,拍照數幀,不一一細說。

        隨想隨記,以茲為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嗨森狸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